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761

尊敬的各位研究生导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您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使命和责任,落实、配合学院工作,密切联系学生,积极准备课程,认真指导论文,付出了超常的辛劳,使研究生健康信息反馈、安全防控、线上教学、学业指导等相关工作得以全面有效落实。在这里,我们向您表示诚挚的谢意和深切的问候!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学生尚不能正常返校学习,我们希望导师们能继续保持高昂的士气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导师的引导和督导作用,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本学期研究生培养各项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一是提高疫情防控认识,加强研究生思想引导

当前,虽然全国疫情防控的态势积极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境外输入病例风险较大。请各位导师从大局出发,督促研究生严格遵守国家和所在地政府的相关疫情防控规定,以及学校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的规定。同时请各位导师将疫情防控作为“活教材”融入课程思政,以及研究生日常学习指导和生活指导中,充分挖掘此次抗疫中生动丰富的育人素材和教学内容,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二是充分利用在线资源,加强研究生学业指导

自主学习和独立思维是研究生培养的特点。在学生未返校的情况下,请各位研究生导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在线资源和平台,结合研究生不同年级特点,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学习和研究资料、布置学习和研究任务,针对性做好课程学习、文献阅读、科学研究、学位论文撰写等指导工作。

三是做好学位论文指导答辩工作,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请各位导师与毕业生保持密切联系,引导学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严格审查,特别是要及时对其学位论文提出修改意见,把好论文质量关,不因疫情降低学位论文标准,降低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有关通知,积极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四是关注就业困难毕业生,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下,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目前,语言类专业的就业市场需求急剧下滑,学院研究生就业状况不太理想。请各位导师多加重视和关心毕业生的就业,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主动求职应聘,指导其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情况适当调整预期和找准职业定位。若有可能,也恳请各位导师广泛利用自身资源和人脉积极为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岗位。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让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弘扬抗疫精神,共同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中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外国语学院

20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