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外国语学院研究成果被“中国智库网”全文收录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757


通讯员 谢梦雅)近日,外国语学院冯曼副教授和胡惮教授合作的文章——《重视语言与歧视研究,力避人工智能副作用》被“中国智库网”全文转载、收录。原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9月),是外国语学院语言工程研究团队“语言智能技术伦理”系列研究成果之一。



文章指出,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参与社会生活,个中引发的算法歧视不再似科幻般遥远,已然渗透到人类日常生活之中,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目前,算法歧视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机器处理的以语言为载体的数据,只有清楚了解语言与歧视的关系,以及歧视在语言中的主要体现与传播,才能结合语言学等多学科研究和技术手段尽可能检查并消除算法歧视。然而,关于歧视的研究多偏重于社会学、心理学,语言学中关于歧视的研究尚不够深入,还需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也就是说,语言学在研究和消除歧视方面仍大有可为。

文章旨在呼吁相关研究人员要重视语言与歧视研究,通过各学科通力合作,将语言与歧视的研究深入到社会各个领域,发现各式偏见和歧视的内容、结构、各歧视要素之间的相关关系,预见其社会影响,不断调试算法,力避人工智能副作用,让人工智能产品真正服务于社会。

“中国智库网”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致力于搭建以政府系统智库为主体的信息交流与合作平台,承担着资政建言的作用。冯曼、胡惮教授老师的研究成果被“中国智库网”收录,充分说明了其前瞻性、和重要性。文章与当下社会热点紧密相连结合,在全国上下大力实施人工智能发展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对于我国人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