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丁一凡为外院师生剖析中美贸易关系

发布者:谢梦雅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839


通讯员 夏正华20191216日,受中南财大外语学院客座教授罗国祥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说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外交部国际经济与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亿阳讲席教授丁一凡先生莅临外语学院,给全院师生开设了一场题为“中美贸易战对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发展之影响”的讲座,他以透彻的研究、生动的表达为大家解析中美贸易战背后的战略博弈以及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



讲座伊始,丁一凡揭示了中美贸易战的“较量”,是在贸易较量的表象之下的科技实力较量,更深层次体现在两国发展制度的较量。对于美国意图以贸易战制约中国,“源于其自身危机和恐惧感,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各个产业都可以与美国竞争,并且在全球市场上不断压挤其份额和利润的超大国家”。事实上,中美贸易摩擦由来已久,美国此次对中国连番发难是蓄谋已久了,尤其是在美国政治精英眼中,他们控制世界主导权的隐患始于中国----首先是中国制造2025. 中国在21世纪将统治全球制造业,其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地缘政治扩张的表现,再然后中国5G网络会再一次在科技技术占据主导地位。



丁一凡分析到,中美贸易战中美国正在逐渐输掉这场较量。从贸易平衡的角度衡量,中国始终保持对美国贸易顺差---甚至是在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之后的2018年,这个顺差的数据增长更加明显---由此可见美国高估了自身能力,也低估了自身对于中国的依赖。中美贸易结构中,美国卖给中国的均为初级产品,如大豆、粮食、天然气等,然而其高端工业制成品却未对中国出口,这个特征是典型发达国家于发展中国家贸易关系的“反向”---事实上这个特征反而导致美国在发起贸易战后本土农业企业受到巨大负面影响、甚至是巨大灾难。从美国决策层政治敏感度的角度来看,美国政治精英对于中国崛起抱有强烈焦虑和危机感,这源于美国人被“世界老大哥”信条严重束缚,生怕没有世界第一的地位其意识形态深化就会瓦解,其国家向心力就会瓦解崩溃,丁一凡指出,中国不应低估自身强大与发展对于美国的“压力性”意义---美国政府加征关税看似增添了财政收入,然而上一轮上调10%关税成本的实际承担者正是那些美国本土的进出口企业,他们与中国形成相应价值链的依赖性关系由来已久,甚至是“刚性”需求;相反的,中国企业得不到从美国进口的技术,这反而增加了中国对于自身的投资,增加了自身转型性改革的动力,更增强了自身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丁一凡先生对于中国应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挑战持有充分的信心,他认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政府组织能力日趋强大,市场庞大,工业体系完备,中国有底气、有自信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对于中美未来关系,丁一凡则表示应继续保持理性客观和动态的态度,不盲目乐观和悲观,审慎从容应对。



整场讲座节奏有序,内容充实,丁一凡先生的睿智、幽默感染了在场师生,其自信的态度深深鼓舞了师生们;主持人罗国祥教授在总结发言中一句“丁老师讲述了改革开放中中国的日新月异,他讲述的正是当代的中国故事”更为本场讲座的主旨做了完美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