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法语教研室赴科大讯飞公司观摩学习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873



  (通讯员 夏正华董小春20191212日下午,我院法语教研室一行七人来到位于关山大道的科大讯飞公司参观,了解并学习该公司智能语音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实际应用,特别考察了该公司为武汉基础教育单位和武汉高校提供的服务案例。



  参观行程从了解科大讯飞公司的历程开始。科大讯飞公司由其现任董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生刘庆峰于1999年创立,是一家从事智能语音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企业。科大讯飞公司的语音技术在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两个方面都达到了国际高水平。法语教研室老师们现场观看了由该公司制作的虚拟电视主持人的播音视频片段,不仅能实现音画同步,更能在效果上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虚拟主持人的口型与播音内容能保持一致。之后,老师们体验了科大讯飞研发的输入法,这款输入法能实现语音识别的语言除了英语和汉语普通话外,还能支持一些方言如广东话、东北话、河南话甚至武汉话的语音识别。法语教研室主任王璇老师现场测试了武汉话的语音识别,结果不仅识别率高,而且还能自动添加标点符号,自动更换阿拉伯数字字符。




  接下来观看了科大讯飞研发的AI语音交互系统的人机对话演示。比起市面上已经比较流行的智能音箱等产品,该款交互系统不仅能实现长篇大段对话,更能实现话语打断但不影响对话,能根据交谈内容上下文判断代词的使用情况,话语内容理解迅速并能在短时间内利用网络实现解决方案在网页上的呈现。讲解员还为老师们演示了该公司研发的翻译机,能实现英、日、韩、俄四种语言的离线翻译和五十多种语言的在线翻译。教研室夏正华老师和罗程老师分别使用法语和德语“测试”了该款产品,结果识别率非常高,翻译效果也不错,但也发现了一个小遗憾:无法实现多语种夹杂情况下的语音识别。

  科大讯飞还向老师们介绍了其在会议实时多语种翻译、法律文书数据处理、智能家居、汽车语音系统、健康医疗、餐饮服务等行业提供的智能语音服务。老师们特别了解了科大讯飞在教育领域提供的服务。据介绍,科大讯飞已经在武汉市多所小学提供了其研发的线上教学平台和交互式线下课堂教学系统,将现实课堂上的教学实现形式和线上的大量教学资源结合起来,为老师备课提供丰富多样、简单易得的素材。同时还有课后作业批改系统和考试测评的出题及成绩分析系统,能实现一键出题和阅卷,并能提供考试情况汇总和分析,大大减少了教师的重复性、低价值工作,而学生们都能获得属于自己的成绩分析和重难点、易错点汇总。

  参观结束后,教研室老师们纷纷表示,中国的语音交互技术日新月异,成果斐然。语音技术在翻译和教学方面的应用,让老师们觉得,今后课堂教学一定会向现实与虚拟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向和趋势发展。同时老师们也感受到了语音技术带来的竞争压力,均表示跟上时代形势并革新教学手段和方法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据了解,科大讯飞公司(IFLYTEK)是继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之后,以“智能语音”闻名于世的。在人工智能领域已与BAT比肩,并称BATI。该公司依托在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语音识别领域的领先优势,不断推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应用落地变为产品。2014年正式启动“讯飞超脑”计划,研发具有深层语言理解、全面知识表示、逻辑推理联想、自主学习进化等高级人工智能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