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获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二等奖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1382

1116日至17日,一年一度的笹川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南京大学成功举行。这场赛事始于2004年,由日本科学协会与中国内地大学共同主办,旨在加深中国青年对日本的了解、激发日语学习热情、促进两国青年交流。今年是此赛举办的第十五周年,全国114所高校、400余名师生报名参加本次大赛。

在本次大赛中我校学子表现优异。代表我校参赛的团队由日语系16级潘雅童、李佩怡,18级罗炀淳组成,在日语系齐藤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天半的角逐,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佳绩。

本次大赛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对外经贸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众多高校。赛题难度非常大,对选手们的知识储备量的要求非常高,而且众多著名高校都参与到本场比赛中来,其竞争难度可见一斑。

16日上午进行了笔试,笔试题目多,难度大,时间紧,紧接着下午举行了团体预赛,114支队伍分为3个赛场同时进行6轮角逐,题目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我校学生在笔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且在团体预赛中表现优秀,必答题答得准,抢答题反应快,获得了341分,排名全国第七,顺利进入决赛。17日上午,在紧张而热烈的气氛中,进入决赛的八支队伍同时登台,在所有人的注目下,进行了极其激烈的竞争。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日本财团常务理事吉仓和宏莅临决赛现场,吉仓和宏常务理事表示一些连日本人都很难答对的问题,中国学生却能不假思索的答出正确答案,令他既震惊又感动。我校学子在初赛中战胜了众多高校,成为湖北省唯一一个进入决赛的团队,又在决赛中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成功为我校争光添彩。

    代表我校参赛选手表示,经过数月的学习和赛前一周的冲刺,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也锻炼了自己的心态,不仅能在比赛中有优秀表现,对未来的日语学习和研究也有极大的帮助,希望我校能在今后的赛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