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奋进新时代,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2019年11月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992



       (通讯员 宋华城 摄影 俞婷莉20191114日,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11月主题党日本次活动同应用英语系与应用英语系教师党支部共同举办,蔡圣勤院长开讲特色党课

活动伊始,全体到会党员和预备党员合唱国歌,并重温入党誓词,在庄严的话语中体味誓词不便的初心。

接下来,蔡圣勤院长讲授了主题为“国产电影中的历史虚无主义”党课。历史虚无主义把历史视为一种无主体的偶然结果,否定历史唯物主义与历史决定论的思想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国内外政治局势的变化,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时隐时现。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竭力贬损和否定革命,诋毁和嘲弄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诋毁和否定我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及其伟大成就。以此为线索,蔡老师以独特的电影批评视角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70周年献礼大片《我和我的祖国》,并依次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影视剧作品中的特别细节审视与批评了《八佰》、《无问西东》、《集结号》、《黄河绝恋》中存在的淡化真实历史,颠倒人物形象以及崇洋的“精神贱民思想”等对新中国成立的合法性与正当性进行质疑的历史虚无主义观念。当提及《战狼》、《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影片时,我们心目中“正能量”的国产好剧其实也早已被好莱坞化,在国内,它们享有高票房与连连称赞,殊不知国外早已把这种“中国英雄”丑化为“中国威胁论”的证据。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不能搞“自我中心主义”,但也必须树立坚实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学会正视历史,自我审视,要能够摆脱“颠倒形象、夸大失误、碎片拼贴”的历史虚无主义所带来的思想意识侵蚀,我们要以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更要以党的理论知识充分武装自己。

在精彩的党课结束后,本科生党支部对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找差距的自我检视材料进行了交流与统一验收,经过深刻的自我反思与检讨,成员们都能够找出自己的差距与不足,并提出改正与完善的具体行动,在党组织的进一步监督下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党员。

最后,活动组织者对支部成员的“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提出“每天15积分”的学习计划,旨在通过知识的日积月累提升党员和预备党员的党性修养。

至此,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201911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