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莫斯科友好院校访问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2642


为了推动我校与俄罗斯友好院校进一步合作,促进俄语专业快速发展,我院朱红琼教授利用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访学的便利条件,于2019630日至74专程赴莫斯科访问了俄罗斯两所百年财经名校 —— 国立俄罗斯经济大学和俄罗斯联邦政府直属财经大学。

访问国立俄罗斯经济大学 20146月,我校与俄罗斯经济大学签署了五年(2014-2019)合作协议。20189月,我校俄语专业3名学生作为交换生首次赴该校留学,正式开启了两校间实质性合作。2019630日,协议到期,续签协议提上日程。受我校国际交流部委托,71日,朱老师前往俄罗斯经济大学国际交流处访问,与负责留学生工作的巴杜林主任,负责校际间协议审核的亚历山大主任和卡捷琳娜主任进行了数小时会谈。得益于访问前积极有效的沟通,双方很快达成共识,上报各自学校领导续签下一个五年(2019-2024)合作协议。鉴于彼此真诚的合作意愿和务实的合作态度,俄罗斯经济大学建议将之前每学期交换生数量从5名提高到10名。宾主双方还对未来协议执行细节进行了讨论,除了继续本科生交换项目之外,一致希望在硕士博士层面的交流与联合培养,校际间的科研项目合作及教师间的交流等方面有所突破。

与俄罗斯经济大学国际交流处同仁们合影留念


访问俄罗斯联邦政府财经大学  73日,朱老师和财经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普里霍季卡女士、副处长谢列达以及负责留学生工作的丘宫诺娃主任相约会面。普里霍季卡处长提出了两校学者共同申报金砖国家项目的倡议。丘宫诺娃则重点讲解了外国学生办理入学手续须知及选课相关要求,为新一批留学生入校后顺利开始学习提供贴心服务。朱老师则就对方关心的我校全英文授课课程和汉语教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与俄政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处同仁们合影留念


与国际交流处同仁们会面结束后,朱老师拜访了该校国际财经系系主任伊林斯基教授。伊林斯基主任曾到我校访问,对我校有着美好的印象。他所领导的系对外交流非常活跃,与不少国外高校保持着合作。作为一名学者和行政领导,他希望两校的教授可以就重大国际问题共同申报两国国家级项目,比如,两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财政支持,两国能源方面的合作等,同时,还希望两校可以联合培养硕士博士,两校教授可以相互讲座和短期讲课,两校的教授在对方校报上刊发时下热点或者前沿研究文章。朱老师感谢伊林斯基主任的倡议和热情接待,代表学校邀请他在方便的时候到我校访问、讲学。

拜访财经大学国际财经系伊林斯基主任


此次访问进一步密切了和俄方同仁间的联系,加深了相互间的友谊,为后续校际间的交流合作做了良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