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于勤老师在湖北省第六届“青教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732

    8月20日至23日,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青教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省多所高校的90余位青年教师齐聚桂子山、切磋技艺,分别在理科、文科、外语、工科四个组别展开角逐。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比拼,我院青年教师吴于勤在外语组竞赛中表现出色,荣获湖北省“青教赛”二等奖,为外国语学院增光添彩。
    根据大赛章程,本次竞赛包含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现场答辩三个竞赛环节,从专业功底、教学技能、理论素养、临场应变能力等各个方面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吴于勤老师在教学设计环节体现出良好的教学理论素养和对课程的准确把握;在引入环节吴于勤老师分享了暑假带学生出国学习的经历,让她体会到综合读写课程应该让学生将课本所学联系、应用到真实的生活、学习中。教师要创建情境,搭建一座“沟通”之桥。在当今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让学生能够高瞻远瞩、视野开阔,成为中西方文化和交流的使者。

    吴老师将讲授的课程比喻成一道精神大餐,课程包含“starter”引入环节,“main course”主体环节,“dessert”反思环节,以及“take away”作业环节。吴老师的课程围绕综合读写课本中美国人的梦想乡村生活,谈到改变生活、实现梦想的苦与乐,成长与收获。最后让学生用表达艺术的方式画出、说出、写出自己现在的生活,和梦想中的生活,以及实现梦想所需的品质和方法。最后,吴老师将主题升华,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人要成大业,务必要将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中国梦)结合起来。吴老师在最后提醒学生要找到自己内心的梦想,也同时让梦想服务于中国和世界。在现场答辩环节,吴老师回答了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的关系,以及为什么英文课中含有这些中国元素。吴于勤老师认为学好英文不仅是让学生了解世界,同时也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吴老师提到,她的教学对象中很多学生将出国读书,学生代表了学校和中国的形象。老师是跨文化沟通的桥梁,让学生从课本中了解和学习西方的文化、思想、语言,同时也将课本所学应用到实践中,让学生能不忘初心,在中西方沟通和交流中自主、自在的表达心声。

    吴于勤老师一路走来获得了很多帮助和支持,感恩能够在外国语学院温暖的大家庭中成长。从2017年7月备战全国外研社教学之星比赛,到2018年5月开始备战“青教赛”的过程中得到了学校各个部门、外国语学院分党委、行政、工会领导的鼎力支持,外国语学院的大学英语部也高度重视,整合学院资源,邀请专家团队给予指导,外国语学院的同行教师们也给了吴于勤老师教学资源上无私的帮助和支持。吴于勤在比赛中的表现,也展现了外国语学院注重团队协作、珍视教学品质的可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