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恳谈会”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574

(通讯员:张平)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师队伍教学科研能力建设,关心中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提升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后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1875日上午9时,外国语学院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恳谈会在文波楼402会议如期举行。外国语学院余启军书记、王革院长及王娜、胡惮等班子成员、各系部和教研室主任、研究所代表、创新团队负责人及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恳谈会。

首先,王革院长对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作了简要的介绍。恳谈会始终聚焦中南大“双一流”建设,着眼外语学院和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紧扣外国语学院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如何对现有师资力量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培育和扶持,不断拓宽广大教师发展通道,提升学术竞争力等方面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交流。




随后,与会人员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围绕大类招生、申博、课时工作量的计算、科研项目数量与质量、论文发表、教师职称晋升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各系部主任和创新团队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外语学科建设献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陈立华教授,用“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可以走得远”强调组织学术团队,开展合作研究的重要性;创新团队负责人刘红卫教授也在会上真诚欢迎有兴趣和跨学科的教师加入其研究团队;占俊英教授就学术研究方法和学术研究体会,真诚地与中青年教师对话;阮全友教授谈到学院非常重视科研工作,每年邀请很多国内外相关领域领军学者和专家来院讲座,各位教师尤其是年青教师应充分利用资源,提高学术能力,建议可借鉴其他院校的讲座签到制;分管科研的胡惮副院长当即表示可以借鉴,同时学院会尽可能为大家搭建平台,保证渠道畅通,在科研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蔡圣勤教授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鼓励年青教师多阅读,多请教,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从普通期刊到高级别期刊发表论文的学术积淀;学院小语种教研室王璇谈到:“法语专业教育已经9年,学生就业情况稳步推进,第二课堂活动成果明显。目前,亟需建立硕士点。”大英部黄开胜主任提出:“大英学时减少,总体课时量减少,教师工作量核定是否也应相应调整”等等,交流涉及到中青年教师生活、学习与发展的方方面面。

同时,学院领导班子就现场提出的问题及有关事宜现场办公,能够现场解决和说明的,均现场一一做出了解答;对于需要争取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协调的相关问题,表示会后协调解决,并及时进行反馈答复。同时,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虚心向老教授学习,改变固有思维,创新科研视角,积极开展跨文化、跨区域研究,消除语种和专业壁垒。




余启军书记指出,学院非常关注和爱护中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没有他们的发展,学院就没有未来。学院一定会千方百计为中青年教师的工作创造条件,充分发挥老教授的“传帮带”作用,为他们的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同时,学院的发展中青年教师要担大梁,挑重担,特别是当前,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学院要进一步加大对现有师资力量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培育和扶持,不断拓宽广大教师发展通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为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人力支撑,不断开创学院学科建设新局面。

通过恳谈会,学院领导为中青年教师解疑答惑,专家教授和创新团队负责人为中青年教师传授经验,中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发展路径,坚定了中青年教师推进自身专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恳谈会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