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化的定位——记古远清教授讲座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564

   (通讯员 孟少凡)2018517日下午300,我院在文波楼110教室举行主题为“台湾文化的定位”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我校世界华文学研究所所长古远清教授。本次讲座作为我院学生党建工作中增强文化自信学习的重要一环,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余启军教授主持,我院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采取了新颖独特的对话形式,一问一答之间将两岸政党文化的不同,两岸教育文化的不同,以及本质文化特征的不同娓娓道来,引得现场掌声、笑声不断。古教授在批判台湾独派文化的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台湾“统派”和“独派”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对于台湾文化派别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其间,古教授通过谈话的方式为同学们展示并评析了三首台湾现代诗,分别是诗人纪弦所作《你的名字》,诗人余光中所作《拜托,拜托》以及小说家张大春所作《如果我骂蒋为文》。古教授通过台湾文化与大陆文化的对比研究,得出了“台湾文化一定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的结论。

随后古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四种不同类别的教授:有才又有趣,有才又无趣,有趣又无才,无才又无趣;以及四种不同类型的朋友:高级而有趣,高级而无趣,低级而有趣,低级而无趣。然后古教授提出了对大家的三个希望:读一本终生难忘的书,邂逅一位“高级而有趣的”异性学霸,结识一位“有才又有趣”的教授。

最后,大家一同朗读古教授仿纪弦诗《你的名字》而作的《中南大外语学院的名字》,本次讲座就在这样欢快而令人不舍的气氛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