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中的三大要素:批判思维,研究者立场与自省 ——记宁波诺丁汉大学冯安伟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886


201858日下午400,我院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第五场学术讲座在文波楼语音210教室举行。宁波诺丁汉大学教育学院前院长,教育学院研究主任冯安伟教授做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了题为“批判思维,研究者立场与自省:教育研究质量的三大要素”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革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并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


(图为王革院长做专家介绍)


冯安伟教授通过对比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指出社会科学研究重解读,社会科学研究者通过解读,可以更加深入地探析现象背后的机理。由此,冯教授认为一个好的研究者要充分认识到社会科学研究的复杂性,在掌握必要的研究技巧与研究方法的同时,还要具备批判性思维,明确自身立场,并且要不断自省。随后,冯教授分别就批判性思维,研究者立场以及自省的定义、重要性以及如何实施,结合案例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1)批判性思维,是一种贯穿整个研究过程的核心素养,它要求研究者要批判性地看待知识,在现有的基础上对知识进行概括整合,形成自己的认识,并采取相应的行动;(2)研究者自身的立场决定研究者将如何处理自身引起的霍桑效应,这会影响其对于研究现象的观察以及对结果的解读;(3)研究者在整个研究过程中要不断自省。通过撰写研究者日志、进行现场观察以及写反思日记等方式对问题进行记录。要充分考虑现实背景,力求从多角度全方位解读研究结果,从而增加数据的信度和效度。最后,冯教授对批判性思维、研究者立场以及自省的重要性进行了概括和总结。


(图为冯教授讲座中)

冯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讲座结束后,热烈的掌声响起,师生们意犹未尽。王革院长代表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对冯教授所带来的讲座致以感谢,讲座在欢快和不舍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