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夏忠宪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徐庆祥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1046

 

20171214日,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生导师、CSSCI来源期刊《俄罗斯文艺》主编夏忠宪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夏老师现任中国巴赫金学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与比较诗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巴赫金研究、俄罗斯文学、文论、比较诗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各类项目多项,出版专著、教材、译著数十部,先后在《文学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等国内外期刊及报纸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按照日程安排,上午10点,我院领导老师就与《俄罗斯文艺》杂志进行合作事宜与夏忠宪教授进行商谈。会议由胡惮副院长主持。党委书记余启军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他热烈欢迎夏教授莅临我院,并向她介绍了我院的师资情况,期望她能为我院外国文学研究与发展,特别是俄语专业的跨越式发展助力。

随后,夏教授感谢我院的盛情邀请并向学院赠送2017年《俄罗斯文艺》全刊。她向大家介绍了杂志的相关情况。作为俄罗斯境外及中国国内唯一一本国别文学艺术研究杂志,她认为,其稳健地发展离不开众多优秀作者的热情参与而且,杂志携手中国翻译协会定期举办全球俄语翻译赛事,对各校俄语专业的发展也具有促进作用。宾主一致认为,双方均有强烈的合作意愿,余启军书记代表我院和夏忠宪教授达成了学术合作意向,双方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应互相支持,共同提高。

最后,夏教授就如何撰写和发表高质量论文等问题与在座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写作前,查阅并熟知已有的国内外文献资料,以发现和提出真正的新问题;写作中,避免泛泛而谈,尽量小题大做;写作后,按照每本杂志的投稿要求进行细致修改。座谈持续到近12点,大家意犹未尽,觉得受益匪浅。

 

下午150分,夏教授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学术前沿问题与创新思维》的精彩讲座。她以《俄罗斯文艺》从20072017年间每年的选题为例,向大家娓娓道来。她认为,跟踪以新理论、新方法、新问题、前瞻性为标志的学术前沿问题,是一个探讨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的过程,是一个发现未知,再识已知的过程,亦是一个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的过程,旨在了解所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动态和未来发展方向。之后,她又运用巴赫金对话建构术、行为哲学对学术前沿与创新思维提出了精辟见解,并建议在方法论上坚持人文科学的科学性,打通文史哲的壁垒,开展跨界研究。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还就一些感兴趣的话题向夏教授请教和提问,主要针对论文写作、课题申报、学生今后的学习与考研等问题,夏教授一一回答。在欢快和不舍的气氛中,本次活动落下帷幕。

  

  

(俄语教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