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校长来我院交流并讲学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818

 

新闻网讯(通讯员潘雅童)11月16日星期四下午,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校长石川昭仁赴我校进行友好访问并针对两校合作项目进行洽谈,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影院长、外国语学院雷鸣副院长、日语系主任付黎旭老师、袁园老师等人进行了接待。

  

上午9点半影院长雷鸣副院长付黎旭老师石川校长在文波4楼会议室进行了洽谈,由日语语言文学研三学生张担任翻译会议以我校与长崎外国语大学的交换生项目为中心学费、奖学金、学分互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下午两点,石川校长在文波语音109教室面向我校大三年级日语专业学生举办了一场以现代日本家庭为主题的讲座。

  

首先石川校长为在座的学生分发了讲义,并在讲义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日本近年的家庭构成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主干庭(三人家庭)的比例变化不大,大家庭比例显著减少,单家庭(单亲家庭或独自一个人居住的家庭)比例显著增加。石川校长解释说,这是二战以后日本经历一段经济高度增长期,大家庭的成员纷纷到东京、大阪等大城市寻找工作机会的缘故。家庭内部情况也较年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婚姻从家长包办向自由恋爱方向发展这与个人自由意识的觉醒有关。而日本近年正在经历家庭贫困化的趋势。日本女性在结婚生子后会辞去手头的工作专注在家养育孩子,待孩子长大成人之后再回到工作岗位;而现在结婚生子后辞职的女性人数显著减少。客观原因是主要仅靠男性,即丈夫一方的工作与收入难以较好地维持家计,女性不得不继续工作。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石川校长主要回答了结婚生子中日女性工作的影响。在交流中大家对日本的家庭有了更加深解。

通过这次讲座,我校日语系的师生对日本的家庭特别是近年来日本家庭的变化有了更加直观了解,扩大了眼界,拓了知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