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点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7-10-22浏览次数:1247

外国语学院于2011年成功申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此后日语专业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致力于培养高层次的日语专门人才。目前,学院已初步培养出了学科专业特色突出、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在师资培养方面,现有专任硕士生导师6人,兼职硕士生导师2人,师资结构合理,治学态度严谨,学术思想开放,在省内外有着良好的声誉。经过多年发展,本学科在各科研方向都积累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科研水平高,为本专业硕士点今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办学条件方面,本学科拥有先进的多媒体设备、齐全的图书资料,可以满足培养出创新型、研究型人才的客观需求。学院已与日本多所高校及教学研究机构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可为高水平外语人才的成长提供较为理想的学术科研环境。本专业办学特色鲜明,充分体现了传统与新兴、理论与实用相结合的稳健扎实、开拓创新的办学指导思想。
  本专业现设以下两个研究方向:
  一、日汉翻译方向:日汉翻译方向以翻译学理论为基础,研究翻译与经济、法律、文化、专业文体的关系,探讨日汉互译的技巧,比较不同翻译流派,鉴赏并研究名家翻译的文学作品。目前,以付黎旭、周新平等老师为带头人的教学科研团队已获得了多项省部级课题的立项,先后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十几篇,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成果。
  二、日本文化与经济方向:日本文化与经济方向的培养目标是让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日本文化与日本经济方面的基本情况,掌握从事文化与经济研究的方法,熟悉日本文化与经济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研究现状,具有进行中日文化与经济的比较研究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目前,以雷鸣、袁园、朱虹等老师为带头人的教学科研团队已在CSSCI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教育部级、省级多项课题,科研成果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