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6年“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中期检查结果公示

发布者:玄涛发布时间:2017-07-12浏览次数:412

根据学院下达的《关于对2016年立项的“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的通知》要求,学院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776日对2016年立项的“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逐一开展了中期检查,现将有关检查结果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本次中期检查以书面检查为主,主要检查各课题项目组提交的理论材料、调查材料和数据、论文提纲或初稿等,以项目负责人申报材料中的实施步骤为依据进行审核。经审核,2016年立项的“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总体研究状况良好,大多数课题负责人能够组织课题组成员,按制定的方案认真开展研究,思路明晰,方法科学,重视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大部分课题经费使用基本合理,达到了中期检查考核指标,具体情况见附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本次检查中,也发现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中期检查书对阶段性研究成果列示不够清晰,且部分项目未附阶段性成果的纸质版证明材料;

    2.课题研究计划没有明确的目标与规划,对未来执行可能存在的问题未进行充分估计;

    3.部分研究设计过于笼统,缺乏量化方案与后续分析说明;

    4.调查问卷没有很好地结合实际,研究活动缺乏有效性;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此次中期检查作为终审结题的重要依据,结题评审时将把此次检查结论作为参考意见。请各课题负责人以本次中期检查为契机,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总结经验,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后续研究中把握好研究方向,关注研究成效,努力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做好结题验收准备工作。

    1.项目规划与执行应更加精细化。各项目组应严格按照方案中的研究步骤扎实开展研究活动,及时进行阶段总结,注重过程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和阶段性成果的积累,注重量化分析,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

2. 项目内部管理应更加明确分工协作。课题组成员要分工协作,全员参与研究;应通过召开例会等形式,开展研究工作的沟通交流,形成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 

3.学生项目必须要加强导师的指导和监督。

    4. 科研成果应凸显创新性。

  2.“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中期成果汇总表 (研究生).xls

  2.“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中期成果汇总表(教工).xls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二〇一七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