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专业第二组“学术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玄涛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955

(通讯员 李琴)201768日下午,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第二组“学术沙龙”活动于文波楼210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2015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汪玲、段承颖、芦婷、吴琼4位同学主讲,并邀请了蔡圣勤老师、谢群老师和李晶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

活动伊始,段承颖同学以“莱辛小说中的女性之“‘逃避自由’”为题进行展示。多丽丝·莱辛以卓越的洞察力审视人类分裂的文明,其作品《金色笔记》主人公安娜对正义信仰的认同与背离,对异性情感的依附与失望,对自我的怀疑与坚定,以分裂求整合,以分裂治愈完整,在逃离中探寻积极的生存状态。展示结束后,3位老师对她认真的态度和齐全的资料收集给予充分的肯定,老师们指出,资料很齐全,但是需要梳理出一个清晰明了的大纲,突出论点,并且还需要把PPT展示里面涉及的一些概念弄清楚。

  

  (图为段承颖同学在报告)

  

  

    紧接着,芦婷同学以“历史的重构和文化的杂糅:《红色之心》与《与黑共舞》之后殖民解析”为题从作家作品介绍,国内外文献综述和论文框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主要涉及小说家扎克斯·穆达相关作品的研究和分析,以“混杂性”为理论依据,深入阐述了作者对后殖民时期南非发展的探索。展示结束后,谢群老师指出论文框架在逻辑上还不够严谨,应该紧扣主题,分清主次和因果逻辑联系;李晶老师指出论文整体结构不规范,各个小标题之间无法形成完整的框架,同时存在一些重复叙述的问题;蔡圣勤老师指出,理论运用上除了利用霍米巴巴的后殖民相关理论,还可以借用葛兰西的理论来进一步阐释,避免逻辑不清晰的问题。

  

  图为芦婷同学在报告)


汪玲同学以“《海蒂编年史》和《心灵之罪》中的性别空间政治”为题,从选题背景、作品介绍与研究综述、研究方法、论文框架及文本五个方面进行了概述,从面到点介绍了选题确定的过程、国内外研究的动态、理论发展的趋势、以及文本和理论的运用等等。汇报结束后,3位老师分别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谢群老师指出,文本选择非常新颖,具有学术价值。但是论文框架一定要具体化,否则太空泛,无法发展自己的论点;蔡圣勤老师指出两个文本不要割裂开来,要明确自己是从比较研究的视角出发,还是从空间研究的视角出发。李晶老师指出,论文框架部分应该要集中围绕自己的论点展开,既不能太空泛,也不能太散乱,要集中表述自己的论点。

    (图为汪玲同学在报告)


最后吴琼同学以“论特德·蒋科幻小说中的命运观”为题,从四个方面,科幻小说的历史发展及国外研究成果、特德·蒋作品的国内、外研究综述、理论基础:东西方的命运观和论文框架进行简要介绍,主要说明了论文的主体部分,命运观的特点、命运主题的哲学思考和科幻体裁,叙事技巧与命运主题的探讨。汇报结束后,李晶老师指出,对特德·蒋的研究可以归到华裔文学的研究范畴,这对结论部分有帮助;蔡圣勤老师建议,可以从特德的命运观是什么,为什么这样构建和怎么样构建的思路来进一步完善论文的框架;谢群老师补充说,关于框架部分的小标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图为吴琼同学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