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专业第二组“学术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玄涛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677


 

  (通讯员 贾沙 吴迪)201762日上午八点十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第二组“学术沙龙”活动于文波楼209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2015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吴迪、贾沙2位同学主讲,并邀请了张洁、梁晓华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

活动伊始,贾沙同学以“不同注释方式对高中生英语阅读中必会附带习得的影响”为题,从5个方面,选题背景、文献述评与研究意义、研究方法及思路对主题进行了框架的概述,介绍了国内外对相关的注释方式对词汇附带习得的研究。两位老师对贾沙同学的报告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张洁老师指出,最重要的是词汇附带习得这一概念,如果给文章增添注释,那到底是直接词汇习得还是附带习得,都要根据具体的定义,而贾沙同学在报告中给出的概念对这个解释并不太明确,因此,要继续查找文献,找到明确的定义。梁小华老师指出,贾沙同学用的问卷把第五层删掉解释不合理,应该用完整的问卷,同时,两位老师还指出,访谈的对象不应该随机选择,应该根据学生们的测试结果,选择最好的和最不好的,有代表性的进行访谈。

  

(图为贾沙同学在作报告)

紧接着,吴迪同学从四个方面汇报了自己论文“2014-2017年湖北省高考阅读理解内容效度研究”的思路,包括研究背景和意义、文献综述、理论以及研究方法。该同学的研究基于2014-2017年的湖北省高考阅读理解测试题做一个文本分析,以BachmanPalmer的任务特征理论框架为依据,从五个方面全面分析近四年湖北省高考阅读理解的内容效度。该研究旨在实现测试积极的反拨作用,完善高中英语教师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提高命题者的命题质量。汇报结束后,老师指出了该研究最突出的问题,即研究中的理论依据需要总结,提炼和概括张老师指出在研究方法中应该加一个访谈使研究更为深刻具体。

  

  

图为吴迪同学在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