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外国语学院学术沙龙第三期圆满落幕(语言学专业)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624

(通讯员 刘思)201768日下午3点,我院学术沙龙第三期(语言学专业)在文波楼同声传译教室举行。参与此次学术沙龙的主讲同学是我院2015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雷威、李致瑾和徐伟红,并邀请了我院语言学专业李剑波教授和阮全友教授对此次学术沙龙进行点评。我院2016级语言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的学习。

活动开始,雷威同学首先对其题为《基于语料库的法律英语名词化对比研究》的论文构思进行了展示。雷威同学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目的和意义、文献综述以及研究方法五个方面进行了呈现。其研究基于自建语料库研究方法,对中美法律文献文本中名词化现象的差异进行对比研究,语料分别选自CSC(中国学习者语料库)和ASC(美国学习者语料库)。展示完毕,李剑波教授和阮全友教授分别对雷威同学的研究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阮教授指出,美国期刊的法律文献来源具有不可靠性,无法判断某些文献是否为美国本族人所作,这一问题有待进一步处理。李教授认为此项研究的目的和意义不够明确,同时,文献综述中的定义应找近三年的。

  

图一为雷威同学在作报告 

  

接下来主讲的是李致瑾同学,她以《非英语专业学生思辨素养现状研究》为题,从简介、文献综述、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展示,主要研究教师和学生对思辨素养的态度、课堂所观察到的思辨素养现状以及影响学生思辨素养的因素等问题。汇报完毕后,李教授针对其文献综述中没有体现非英语专业这一问题进行了指导。阮教授认为其研究还缺乏一定的理论基础。李致瑾同学也意识到其论文中的确对于这些问题考虑不周。

  图二为李致瑾同学在作报告

  

徐伟红同学以《武汉高校英语专业口语课堂教师话语研究》为题,展示了其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和研究意义。研究问题分别为“武汉高校口语课堂教师话语的特点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可以促进学生的语言习得?”。汇报完毕后,阮教授指出,其题目中没有体现出研究目的,研究范围太广,还需要进行细化,缩小研究范围。李教授也对这一问题表示赞同,认为硕士论文不需要太多理论,用具体的理论作为其研究基础即可。

  图三为徐伟红同学在作报告

  

图四为两位教授和同学们 

  

在此次学术沙龙中,通过两位教授耐心和细致的指导,三位同学纷纷表示这些建议在其论文写作过程中具有建设性的意义,并将自己的疑问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在此次学术沙龙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