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情缘——莎剧社年度大戏《理查三世》精彩落幕

发布者:徐庆祥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695

三世情缘——莎剧社年度大戏《理查三世》精彩落幕

525日晚,莎士比亚戏剧社年度大戏《理查三世》在校艺体中心上演。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革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伍施乐、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徐庆祥老师、莎剧社指导老师外国语学院伍怡然老师等领导嘉宾纷纷莅临现场。

幕开,悲欢离合,挥手早已百载;

幕合,辛酸苦辣,转眼又是一年。

我们似乎还能看见塞浦路斯港停泊的帆船,似乎还能看见凯西奥的无奈和伊阿古的奸笑,似乎还能感受到奥赛罗的愤怒和苔丝德蒙娜的绝望。似乎倏忽之间,塞浦路斯的军官早已远去,英格兰的国王登上了他的王座。

时光回到四百年前的英格兰。“银餐盘虽然闪亮,却未必照得清自己吧。”疯癫的玛格丽塔亦歌亦舞,恶毒地诅咒着自己的仇人。葛罗斯特跛着腿,趟过尸山血海,走到了王座之前,却没想到这偌大的英格兰竟换不来一匹马。白金汉玩弄阴谋阳谋,一手辅佐理查登基,却没想到自己会死在曾经最信任的人手中。安妮游离斡旋于两大家族之间,伊丽莎白凭借高超的政治手段保持屹立不倒,史丹莱貌合神离,海斯丁斯仗义执言……战争,暗杀,欺诈,背叛,兄弟阋墙。同族的鲜血浸染了金雀花王朝最后的三十年。权力迷人眼,欲望蚀人心。欲望的漩涡越来越大,直到吞噬了所有人。他们曾经透过闪亮的银盘子来看自己的脸,但是却看不清。那一抹诱人的银光早就迷住了他们的双眼。正如托尔金在《精灵宝钻》中描写的魔苟斯那样,虽然精灵宝钻重到会压断他的脖子,但是他还是将宝钻镶到了王冠上。很多时候,人喜欢的并不是所爱之物,而是自己的欲望。人是被贬入凡间的神,但是他没有忘记天堂的一切。

作为莎翁第一四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展现出了英国古代复杂而诡谲的宫廷政变与历史纷争,也是玫瑰时代的终结。在莎剧社成立的第十一个年头,其大胆尝试排演历史剧,以一场宏大壮阔的王朝变革为新的十年翻开了精彩的篇章。

《理查三世》的台前幕后都凝聚着莎社人的汗水和心血,为后世的文艺作品提供灵感与养料,为对于人性与社会的认识提供方向,这正是莎翁的作品在现代社会最大的意义。以戏剧为镜来反映现实也正是莎剧社最大的追求。何其幸与乐,盼能享与得。四个月的筹备,四个月的打磨,终于换来了今夜的璀璨灯火,换来了今夜的掌声如雷,掌声正是对这群戏剧人最大的褒奖。

至臻《理三》,献礼中南。莎客精神不灭,莎剧社永远召唤更多人的加入。Shakers never d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