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灵,拥抱阳光 ——商英1602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1125

为响应外院提高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创建和谐健康校园的号召,商英1602班全体同学413组织了“关注心灵,拥抱阳光”团日活动,向班上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旨在引导广大的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心理素质构建积极向上、心理健康的校园文化。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由三个环节组成。

  

<!--[if !supportLists]-->一、<!--[endif]-->愿望&烦恼卡片

通过笔触传达自己内心世界的真实想法,寻找适当的方式解决问题。

每个参与的同学获得一个编号和明信片,并在分发的明信片上写上编号和自己的愿望或烦恼,由班级心理委员收集以后随机分配,每个人针对自己拿到的卡片上的问题给予解答,最后由心理委员按照编号将卡片交给原主。

这项活动既保护同学们的隐私,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烦恼和愿望用笔头表达出来,使同学们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if !supportLists]-->二、<!--[endif]-->心理健康知识问答

团支书提前准备好难度适中的心理健康选择题,并将同学们分成七组,一组三到四人,分组抢答健康知识问答

在问答游戏般的乐趣中扩充了同学们的心理学知识,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可谓一举多得。

  

<!--[if !supportLists]-->三、<!--[endif]-->健康小游戏

<!--[if !supportLists]-->1) <!--[endif]-->集中注意力

以组为单位,两两对决,每组先各派一人,由一人先充当测试者,边用手指在另一人眼前做出迷惑性动作,边说集中注意力,然后迅速指出一个方向,被测试者要迅速偏头,若偏头方向与所指一致即为输,反之则为赢,若是平局,不得过三次,这样,让每个同学能都有参与游戏的机会。  

<!--[if !supportLists]-->2) <!--[endif]-->害你在心口难开

每组派代表上场,参加游戏者各自为阵,每人头上都写有禁止做的动作或禁止说的词语,自己无法看到自己头上的字,但可以看到别人的。在一个特定的游戏情境下,大家要互相引诱陷害,被问者必须要接受回答,说出禁说的词语或做出禁做的动作者将接受惩罚,若能从若别人引诱性的话语中猜出自己头上的字,也过关。 

3) <!--[endif]-->食材颜色

每组派出一个代表,围成一圈,在敲击桌子形成节奏的同时,由一人先说出一种食材,第二人说出这种食材的颜色,并说出另一种食材,以此类推,食材重复或反应迟缓卡顿者即出局。

这些小游戏看似小,作用实则大,让同学们感受到班级活动的乐趣,劳逸结合

  

此次团日活动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吐露自己心声的窗口,每个同学都参与到了活动中,也给大家带来了欢乐。在娱乐的同时也增强班级凝聚力,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达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目的。此次活动鼓励让同学们遇到心理问题时用正确的态度对待与处理并能够成功解决问题,保持心理健康。

                  (图为健康小游戏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