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文献检索 巧用数据库——记外国语学院“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月”系列活动之四

发布者:李颖发布时间:2017-01-03浏览次数:715

   (通讯员刘思)20161229日下午3:30在文波楼210教室,图书馆李顺梅老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了一次关于文献检索的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娜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图为王娜副院长主持培训会)

王娜院长首先对李顺梅老师做了介绍,对李顺梅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此次培训会主要包括四个部分:检索数据、评价和筛选数据、投稿以及数据管理。首先,李老师指出了大部分研究生在文献检索中存在的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和方法上的不足,并强调了文献检索在研究生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重要性。

(图为李顺梅老师讲解文献检索)  

(图为同学们认真听培训会) 

接着,李老师通过实际操作和多媒体展示,细致并耐心地讲述了如何方便、快捷地通过图书馆提供的大量高价值的数据库来获取自己所需要的资料和文献。李老师分别讲解了中文数据库和英文数据库的检索,并介绍了一些常用的数据库,以实际例子一步一步教学生如何去检索自己所需要的数据。由于大部分学生错误地认为文献传递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更不知道如何去利用这一途径,李老师着重介绍了文献传递这一数据获取途径,并实际操作教学生如何去使用。培训会上学生们全神贯注,并认真做了笔记。

(图为王娜副院长做总结)  

培训会接近尾声,李老师还给学生们介绍了学校图书馆网站提供的一系列优质资源,如雅思托福课程、口语课程、翻译课程、电子有声图书以及软件等。同学们在此次数据检索培训会中受益匪浅。最后,王娜院长对此次培训会做了总结,培训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宣告结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数据检索培训会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