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戏剧社文澜小剧场之“莎剧魅影”圆满落幕

发布者:徐庆祥发布时间:2016-12-05浏览次数:1237

莎士比亚戏剧社文澜小剧场之“莎剧魅影”圆满落幕

2016122日晚,莎士比亚戏剧社文澜小剧场之“莎剧魅影”于首义会堂圆满落幕。十一载风雨如斯,我们却不落窠臼——像是一句美丽的诺言,在夜晚绽放出最华美的翩跹魅影。

这次的演出容纳了三部作品:改编剧《暴风雨》、以爱恨线贯穿的《哈姆雷特》以及在广州戏剧节中斩获佳绩的原创剧《卢生门》。

《暴风雨》揭示了“真爱会化解一切的暴风雨”这个主题。暴风雨是莎士比亚最后一部完整的杰作,这个关于复仇、宽恕、亲情与爱情的故事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它的角色设定采用了性别反串这一神来之笔,观众忍俊不禁的同时,也不得不为腓南迪的勇敢和米兰达的柔情深深打动。一场暴风雨席卷了首义会堂,也涤荡了观众的心魂。

今夜,我们不关心复仇,只谈爱恨。这一次,《哈姆雷特》横妙生花——它将一条爱情线的脊骨完整地从原剧中剥离了出来,以奥菲利亚这个美丽天使的视角,深情而绝望地述说古丹麦王国时期,王公贵族复仇背景下的爱恨情仇。“谁聊昨日的繁华变作今朝的泥土。”这是怎样一种心碎,娇美的奥菲利亚不堪现实的打击,日益消沉,神智涣散。演出最后以音乐舞剧的妙笔,让观众们在舒缓悲戚的曲调下,看着舞台中央那羸弱的灯光里,奥菲利亚一步步走向死亡,她永远地睡去了。

  

《卢生门》,这部深深思考着人性之本的篇章,展开了一场模糊了空间,淡化了时间的深刻对决。这部戏剧是原创剧,“恰逢莎翁和汤显祖逝世四百周年,于是萃取莎士比亚《雅典的泰门》与汤显祖临川四梦之一《邯郸记》之精魂,加以黑泽明《罗生门》关于人性的审视和洞察——《卢生门》终于诞生了。”原创编剧之一曹佳妮如是说。诚然,没有一句苟合的对白,没有一束多余的光线,没有一处突兀的声效——演员深厚的公底,辅以骤变的蓝光,佐以幽长的嗓音,以泰门前后行为的反转,一干人物的毁灭为我们展示了一场如梦如幻而又慎恐不安的人性之旅。浅吟低唱间,人性中潜藏的多变与丑恶徐徐显现。“高贵的泰门死了,奸邪的泰门也死了。”泰门为何而死,是我们探讨的主题。你是否会遇见你的卢生,则是我们留下的思考。

  

剧终时掌声与鲜花相伴,是对三部剧目的肯定与礼赞。十一年的风风雨雨,浇灭不了对莎翁经典的热忱,阻挡不了莎社全体成员前进的脚步。一年唯此刻绽放,汇聚着shakers晶莹剔透的热忱之心。Shakers never d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