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辩论队获“希贤杯”之“思辩中南”校园主题辩论赛第四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2浏览次数:8303

      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典  摄影 詹蕾)“唇枪舌剑辩校园百态,妙语连珠展青春风采。”12月21日晚7点,“希贤杯”之“思辩中南”校园主题辩论赛决赛及三四排位赛在艺体中心拉开帷幕。经过一个多月的角逐,外国语学院辩论队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挺进“希贤杯”辩论赛决赛,最终获得大赛第四名。
      决赛阶段,我院辩论队与统计与数学学院对垒,我院代表队为辩论反方,辩题为“课堂手机族是因为学生随大流所致”;统计与数学学院为正方,辩题为“课堂手机族是因为学生精神懈怠所致”。

 
      开篇立论环节,外院一辩许芳玲同学立即抓住了正方的一个错误概念,强调“所有影响正常课堂学习的情况都是手机族现象”。接着她开宗明义,介绍了随大流的概念,又从随大流的可能性、可行性和客观操作性三个反面对论题进行详细阐述,展现了反方清晰的思维结构。
      在驳论环节中,辩手们唇枪舌剑。二辩党梁隽同学犀利地批驳了正方观点,指出对方在“手机族”一词上的界定问题,并由族与个体之间的区别和关系推导出“随大流才是手机族出现的根本原因”。她又旁征博引,论证了“正是社会浮躁和‘重结果轻过程’的风气导致了大学生随大流”。她的精彩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接着是最为紧张激烈的盘问环节。在有限的时间里,双方辩手交替发难,正方举出具体事例一一盘问,被外院选手机智幽默地解答;反方外院辩手则从手机族和随大流的概念上做细致区分,进一步进行逻辑推导,以求找到对方破绽。一时间,场上妙语不断,场下掌声不断。
      进入自由辩论环节,双方的争论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正方辩手接连发问,就手机族的具体事例盘问反方,气势咄咄逼人;反方不紧不慢,凭借队友之间的默契和对方在概念上的破绽进行反击,丝毫不肯退让。外院辩手们敏捷的思维和清晰的逻辑使人印象深刻。
      最后总结陈词时间,外院四辩郭恩东同学再次重申了论点,简单论述中有理有据,不时反驳对方,为外院辩手的精彩表现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经过评委老师的讨论与投票,最终我院惜败统计与数学学院,但仍取得突破首次入围大赛四强,荣获二等奖。刑事司法学院、经济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分获冠、亚、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