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园副教授为日语系新生讲授专业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5浏览次数:1212

  新闻网讯(记者周奥 雷洋)9月27号下午,外国语学院袁园副教授在文波201教室为日语系2012级新生讲授专业学习和定位。2012级辅导员钟杨玲老师出席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语言,文化与社会”为主题。一开场,袁园副教授便用一段精彩的外国小朋友对话的网传视频吸引了激发了大家的聆听兴趣。随后,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语言交往的艺术,其中穿插的留学日本生活的故事更增添了讲座趣味性,让同学们在愉悦氛围中感受语言的魅力。在“文化与社会”讲解环节,她通过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典演讲词和被同学冠以霸气范爷的女星范冰冰的各式封面照向同学生动展示了语言对个人魅力的影响;另外,袁老师还引用日语中的新词与旧词,时尚与角色,服饰等与语言影响的对比引导同学进一步了解语言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作用。

  当大屏幕上出现一座式样独特的古建筑,同学们顿时兴奋起来,讲座进入高潮。从猜图片名到同学讲关于建筑的神话传说,再到老师引导同学们深入讨论语言差异的产生与影响。最后的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的向袁教授咨询了日本留学,日本人对中国人的看法,关于学日语的注意事项及袁老师个人留学生活所遇困难等问题。袁园老师热情地与同学们交流,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亲切随和的态度,幽默得体的语言让大家对留学生活产生了更深的向往和憧憬。

  此次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同学们在了解语言与社会关系的同时更产生了对专业的肯定认可以及对语言艺术的探索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