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反思促进跨文化的二语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7浏览次数:1591

      (新闻网讯 苑文波)应我院二语习得研究所邀请,2013年11月14日晚,香港中文大学英语系教授Jane Jackson博士在文波楼语音107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通过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反思促进跨文化的二语学习”的讲座。讲座由蒋昌盛博士主持,二语习得研究所所长张国华博士、英语系副系主任张洁博士也旁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蒋老师对Jackson教授做了简要介绍,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的教授,Jackson教授在语言学和跨文化交际学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并由国际知名出版社出版专著多部。Jackson 教授目前的研究兴趣为跨文化交际、语言与身份、国际化与教育、语言策略、民族志研究、质性研究及混合法研究。   
      Jackson教授做了一个精彩的讲座,分享了她的实验与研究成果。她首先介绍了实验的理论基础和实验对象,选取自己所教授的一门反思性课程为实验课程,选取具备国外生活经验的学生为观察研究对象,指导学生通过批判性反思对跨国生活经历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得出实验数据和结论,希望通过批判性思维提高国际学生对不同国家文化的理解和宽容度,使得跨文化交际更加顺利地进行。Jackson教授强调了进行批判性反思的重要性,学生通过反思跨国生活经历可以学到更多跨文化交际的知识与技巧。在全球化的今天,留学生增多,校园更加多样化,发展这种跨文化交际的技巧与能力也显得更加重要。   
      讲座即将结束时,Jackson教授热情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我院青年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术气息十分浓厚,现场师生获益匪浅。